新闻中心
 - 经贸新闻
 - 行业资讯
 - 协会动态
 - 会员风采
江港变“海港” 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初步贯通至南京
 时间:2016-7-7 0:00:00  来源:  浏览量:715  字体大小:【 】  分享到新浪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7月5日零时,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将实现初通阶段性目标,12.5米深水航道初步贯通至南京,对船舶试行开放,南京至长江出海口可全程通航5万吨级及以上船舶。南京港将由江港向“海港”转变,南京港作为国际江海转运大港和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门户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江港变“海港”,全球超九成船舶能泊南京

    长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建设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陈源华说,该航道从太仓至南京,全长280公里。其中,一期工程太仓荡茜闸至南通天生港区56公里段,已于2015年正式开通。二期工程从南通天生港区至南京新生圩港区,需对全长约227公里的长江河段进行整治。按照规划,二期工程计划2019年竣工验收。考虑到该河段整体条件良好,先期进行了疏浚、加强航道维护等措施,使12.5米深水航道先初步贯通至南京,以试运行方式提供给船舶通行,其他工程继续实施。

    “12.5米深水航道延伸至南京后,长期以来制约南京港发展的航道水深因素将得到根本解决。”南京港集团总经理沈卫新说,5万吨级海轮可全天候直达南京、10万吨级可乘潮通达南京,全世界90%以上的船舶能够靠泊南京港,南京港将成为距离中西部腹地最近的海港,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和长江中上游地区的门户枢纽地位作用将进一步放大。

 

每年可为中转货物节省物流成本约2.5亿元

    目前,南京龙潭、新生圩、西坝等港区都已具备8万吨级以上海轮靠泊条件。但受到航道水深限制,相应吨位的大型海轮无法直接进港,一些大宗货运企业承运船舶,只能在上海、宁波等地转运,或是进行减载,大大增加了时间、运力成本。

    “5—10万吨船舶的运输方式今后将由以前的中转或减载转为直达,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沈卫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南京港一年靠泊海轮400多艘,每艘海轮可以多装载1万多吨的货物,可降低50多万元的物流成本,一年就是2.5亿元左右。

    南京港目前具备公、铁、水、空、管5种运输方式,从江港变为“海港”,南京港的江海转运主枢纽港的独特区位优势和集疏运体系优势也将锦上添花。

 

拥抱江海直达时代,打造海港枢纽经济区

    “为迎接12.5米深水航道带来的江海直达新时代,我市加快了大型深水码头的建设,建设了区域物流中心、打造海港枢纽经济区。”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小琴说。

    按5万吨级及以上靠泊等要求,我市建设了龙潭、西坝两大核心公用江海转运新港区,推进了新生圩、栖霞、仪征等老港区深水码头泊位改扩建或技术升级等。至2015年底,南京港共有3万吨级及以上生产性泊位61个,5万吨级及以上生产性泊位42个。投资440亿元,建设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如重点建设龙潭、西坝、七坝、铜井四大公用港区,建设下关长江国际航运物流服务集聚区等。同时,依托江海转运主枢纽港,建设一个与全球物流链便捷对接,服务高效、产业高端、环境生态的海港枢纽经济区,成为长江流域重要的江海转运综合枢纽、长江经济带上重要的新兴产业集聚区。


 
 
 
江苏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 页面版权所有 江苏金茂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际经贸大厦703室、708室 电话:025-52327340(39) 传真:025-52208745 Email:jiffa@jiffa.org.cn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苏ICP备150371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