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经贸新闻
 - 行业资讯
 - 协会动态
 - 会员风采
2016年中国国际货代物流发展论坛在大连召开
 时间:2016-8-2 0:00:00  来源:  浏览量:1000  字体大小:【 】  分享到新浪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7月28日,由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和国际商报社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发展论坛在大连市召开。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会长赵沪湘、秘书长刘学德、国际商报社副社长史柳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大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张晓鹏、商务部服贸司胡汉铭、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宋明、大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高云广等领导应邀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货代协会、货代企业及媒体代表共计约150人参加了论坛。

    赵沪湘会长在致辞中讲到,行业论坛自2008年首次举办至今已走过了九年。九年的延续,成功之处在于论坛的主旨始终围绕为行业引导方向和路径,为企业谋求市场和未来。他指出,全球市场对经济复苏的悲观预期抑制了对市场的需求,特别是不断加剧的不稳定的政治因素,增添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在这一过渡期内经济下行的压力持续加大,我们面对的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他强调,尽管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不仅保持了平稳运行,还做到了稳中有进,取得了6.7%的增长,但由外贸出口提质增效带来的货运价增量减,海运运价的持续下行,以及新兴业态的风起云涌,正在改变着传统的贸易方式和货运服务格局,对传统货运代理业产生重大的冲击。他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行动推进,拉动了沿线贸易的同时带动中欧、中亚班列的开行,以及《贸易便利化协定》的预期实施,都将为货代物流企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成功的企业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机遇,不仅要靠自身具有善于守成的信心和勇于改变的创新,还要从更高的思维、更宽的视野,找准最适合于自己可持续发展的坐标和空间。

    张晓鹏副局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大连经贸的发展情况,特别对大连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微、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陆桥工作委员会主任郝国旗、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宋明、锦程国际物流集团总裁李枫分别就供给侧与中国物流创新发展格局、中欧班列给陆桥货代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集装箱重量验证修正案实施情况、物流行业的互联网之路等主题做了精彩的专题演讲。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秘书长刘学德作了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2015年行业的发展状况和中国货代协会的重点工作,对货代物流榜单进行了客观分析,展望了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报告中归纳2015年百强榜单呈现的特点包括:百强企业收入增速下降,但总体平稳;百强企业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百强企业的区域分布基本符合外贸发展现状等。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将持续低迷,中国经济呈现出增量崛起、存量调整、结构优化、方式转变的新常态。面对新常态、新问题、新挑战,百强企业要在变革求进的关键期,带头争做行业战略性新产品的领导者,新兴商业模式的倡导者,创新产品的引领者。

    作为发展论坛的特色环节,今年的互动论坛以其强大的阵容、热门的话题,可谓是本届活动的点睛之笔。参加互动的嘉宾有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范端炜、振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明田、天津大田集团总裁王法兴、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经理左竟成、中外运化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阙涛、北京盛伦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颜佳、辽宁港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华北区总裁杨晓光,互动论坛由国际商报社主编张钰梅主持。

    最后,由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和国际商报社共同组织的2015年度货代物流百强排名正式发布,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国际商报社等领导为上榜企业颁发证书。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榜单特设了“连续十年上榜稳健型企业”奖,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获得此项殊荣。锦程国际物流集团荣获“中国国际货代物流创新成果奖”。

   我协会派员并组织我省上榜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协会秘书处)


 
 
 
江苏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 页面版权所有 江苏金茂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际经贸大厦703室、708室 电话:025-52327340(39) 传真:025-52208745 Email:jiffa@jiffa.org.cn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苏ICP备150371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