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经贸新闻
 - 行业资讯
 - 协会动态
 - 会员风采
【提醒】骗子货代导致青岛十多家同行被骗,涉案金额达3000万!广大外贸货代企业需谨慎!
 时间:2017-8-18 0:00:00  来源:中国航务周刊  浏览量:631  字体大小:【 】  分享到新浪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最近一段时间,青岛地区集中出现一类专门针对货代公司、以一货多委托为手段、串通订舱代理,骗取垫付运费的诈骗案件。

        据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良辰介绍,近期,青岛地区已有十多家货代公司深受其害,累计涉案金额已高达2、3千万元人民币。随着更多受害企业的出现及案情的进一步查明,该金额还可能继续增加。

        “自2016年3月以来,我所连续接到多个货代公司的委托,向同一家XX实业公司(X公司)提起民事诉讼,追讨被拖欠的运费。这引起了我们的高度关注。”高良辰说。


【案情经过如出一辙】


        X公司与货代公司签订协议,委托货代公司代理货物的出口运输,并由货代公司垫付运费,X公司在费用发生后一定时间内,向货代公司结清各种费用。然而,部分货代公司在收到几期正常支付的运费后,运费开始被拖欠;有的货代则从第一次业务起就未收回过任何运费,几个月后应收帐款就已达数百万。据了解了解,青岛多家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国际货运代理有公司等多家公司,都有过被骗经历。


【诡计多端的行骗手段】


        据青岛货代业人士表示,行骗的都是经过正规注册的货代公司,且具有合法经营的身份,很难辨明真伪。据了解,目前骗子货代的行骗手法主要有两种:

        1、跟国外的收货人、国外的货代等客人联系,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揽货,等着货出口以后,则是坐地起价,让国外的客人付出高额费用后,才进行放单手续。

        2、针对外地同行,报低价揽货,然后在入货通知上,标注一些小字体的收费项目,利用大家只关注海运费和一般RMB费用的习惯,高额收取晚赎单费等。


【存在已久的失信行为】


        青岛作为我国东部沿海城市,货代行业发展一直比较活跃。据了解,这种丧失诚信的市场行为,在青岛地区存在已久。

        “应该说个别的案例存在有个五六年了,但是猖獗的话还是从2016年初开始。”青岛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先生说,而究其原因,也与青岛货代企业息事宁人的传统思想、高额利润的外来诱惑、行业监管的机制缺失以及进行曝光的渠道缺乏,不无关系。


【为什么骗子公司大部分集中在青岛?】


        安经理说:“这个不能说大部分集中在青岛地区,其实其他地方原来也有,而且骗子的手法也是从外地传过来的。之所以这一两年在青岛频繁发生,应该是聚集效应的因素影响。”

        青岛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女士也认为,超低的犯罪成本,加上法律上没有有效的管控,让一部分骗到钱的骗子越发猖狂。“骗子用一个公司名称行骗,当骗多了不好骗了时,再改个公司名继续骗,而被骗的人追回损失的路又困难重重。据我所知,绝大多数被骗的客户基本上都放弃了追偿。也就是说,那些骗子都在逍遥法外。”


【遇到骗子该如何应对?】


         青岛地区被骗的企业不在少数。而当遇到骗子时,企业该如何应对呢?

        业内人士建议,首先要沉着冷静面对,理清事情的经过,分析双方的责任和权力,如有必要应树起法律大旗,维护自我权益。

        除防范骗子货代外,也应加强自身管理。业内人士认为:

        1、梳理公司操作流程,不断完善服务细节,不给骗子留可钻的漏洞。

        2、定期组织法律风险的培训,强化并提升员工防范风险的意识。

        3、遇到可疑的事件,如:天上掉馅饼,突然接到大票货物托运,或者是接到来路不明的电话或邮件,应第一时间上报给相关的负责人。

        4、建议物流行业的同仁们经常交流分享,共同抵制不法分子,共同树立诚信守信的行业规范。

       “对待骗子,要敢于拿起法律和规则的武器,让他们按照正规的程序走完付款和赎单流程,对国外和外地同行要充分了解其诉求,在保证自身不受伤害的情况下,努力帮助他们。”青岛某货代公司负责人安经理认为。他还建议,最主要应该从以下方面着手:

        1、风险控制前置,对不熟悉的客户订舱一定要加以了解。

        2、做好内部工作流程的控制,杜绝不完善的流程所带来的风险。

        3、摈弃侥幸的思想,对于高利润或者低运费的诱惑要有辨别真伪的能力。

        4、建立行业的诚信联盟,一方面加强诚信公司的宣传推广和合作,一方面对不诚信的企业在合适的时候进行曝光。

        作为庄家货代,需要欠款的客户尽可能上门去拜访一下,并在了解客户情况后再做放账;而对于寻找便宜运费的货代,如果有人告诉你他全航线价格都很好,甚至好到每个价格都比市场便宜40-60%,一定要引起警觉。

        此外,提醒货代企业,在自身应不断提高法律意识的同时,还要:

        1、尽量减少以赊账方式收取运费,如不得不给予对方一定账期,应约定合理限额,避免产生巨额应收账款。

        2、一旦应收款项发生逾期,应立刻停止垫付运费。

        3、谨慎选择合作伙伴及合作方式。

        4、高度警惕运价过高或过低的情形。

        在发现可能无法收回应收账款时,应及时采取诉讼及保全措施。同时,对涉嫌诈骗的,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受制于聚集效应、监管不严等,青岛货代在业内信誉扫地。“特别是对一些正规经营的小公司的业务发展造成了一定困扰。更重要的是,这个影响不光是在国内,因为欺骗的很多是国外的客人,这对我国货代企业,乃至‘一带一路’城市发展,都将造成恶劣的影响。”安经理表示。

        “名誉的影响是对整个青岛货代行业最大的损失,也让大家对诚信的市场环境充满担忧,非常不利于行业向好发展。”邵女士表示。

 
 
 
江苏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 页面版权所有 江苏金茂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际经贸大厦703室、708室 电话:025-52327340(39) 传真:025-52208745 Email:jiffa@jiffa.org.cn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苏ICP备150371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