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经贸新闻
 - 行业资讯
 - 协会动态
 - 会员风采
交通运输标准化管理办法公布
 时间:2019-6-17 0:00:00  来源:  浏览量:954  字体大小:【 】  分享到新浪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交通运输标准化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19年第12号)已于2019年5月6日经第9次部务会议通过,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对《交通运输标准化管理办法》解读

      《交通运输标准化管理办法》依据《标准化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在总结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化体系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吸纳铁路、民航、邮政部门,以及公路工程和水路工程领域标准化管理要求,借鉴住建、国土资源、林业、农业等行业标准化管理经验进行编制。

    《办法》共包含5章、31条,分别为总则、标准化规划、标准制定、标准实施与监督、附则。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章是总则,共7条,规定了交通运输标准的领域和范围,明确了交通运输标准的构成、综合交通运输标准的内涵及与各相关领域标准的关系,明确了部与国家局的标准化工作管理体制以及标准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要求。

     第二章是标准化规划,共4条,明确了标准化规划、体系、计划相关要求。规定标准化规划的制定主体、程序和内容要求,并明确部管国家局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制定本领域标准化规划、标准体系和年度计划。

     第三章是标准制定,共9条,规定了标准制定程序,明确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立项、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编号、发布、宣传、归档等各环节程序要求,并明确对交通运输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要求。

     第四章是标准实施与监督,共8条规定了标准执行、公开和监督检查、举报投诉、实施效果评估、复审等相关要求。

     第五章是附则,共3条,主要对国家局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制定等作出例外规定,规定本办法的施行日期。(交通运输部)

      《交通运输信息化标准体系(2019年)》解读

      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适应信息技术发展新形势,迫切需要修订《交通运输信息化标准体系》,以有效解决部分标准滞后、引领性不强等方面问题,为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提供标准支撑。 

    纳入体系的标准是指综合交通运输、公路、水路领域与信息化直接相关的现行有效及列入近三年制修订计划的国家标准与交通运输行业标准,以及公路工程及水运工程现行标准中的信息化标准,铁路、民航、邮政单一领域的标准不纳入。 

    根据《标准体系构建原则和要求》(GB/T 13016-2018),体系按照交通运输行业在信息化咨询、设计、建设、实施、运行、维护等活动中产生和制定的信息化标准内容及其内在联系进行划分,划分为100基础通用,200基础设施,300数据资源,400信息应用,500网络安全和600工程规范六个部分。 

    体系共包括标准495项,包括基础通用标准73项,基础设施标准81项,数据资源标准90项,信息应用标准195项,网络安全标准11项,工程规范标准45项。

 
 
 
江苏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 页面版权所有 江苏金茂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际经贸大厦703室、708室 电话:025-52327340(39) 传真:025-52208745 Email:jiffa@jiffa.org.cn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苏ICP备150371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