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经贸新闻
 - 行业资讯
 - 协会动态
 - 会员风采
科技驱动,飞力达智慧仓储助力制造供应链数字化升级
 时间:2019-6-6 0:00:00  来源:  浏览量:847  字体大小:【 】  分享到新浪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持续推进,中国制造业正在发生明显转变,从短缺经济到产能过剩,到以产定销,再到以需定产,制造型企业的物流需求日益复杂多变,对供应链服务商的响应能力、组织能力、时效性、专业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人力成本、土地成本等运营成本也在节节攀升。仓储物流作为物品流通的载体,更是成了传统制造企业内心深处的痛。


    飞力达作为制造业供应链服务领域一家有二十多年历史的上市企业(股票代码300240),科技驱动的智造供应链管理专家,对行业痛点及发展趋势深有感触,在行业率先进行智慧供应链升级。


    目前飞力达在重庆西永/昆山综保区,正在着力打造全新的智慧物流园,且已经取得显著成果,出入库效率提升2倍,仓库人力节约30%,空间利用率提升3倍,操作准确率高达100%。

 

    我们通过走近飞力达的智慧仓储,一起探索智慧仓储如何助力制造业供应链的数字化升级。

 

    自动化立体库是智慧物流的核心技术之一,一般由立体货架、有轨巷道堆垛机、高速分拣系统、出入库输送系统、物流机器人系统、信息识别系统、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监控系统、计算机管理系统、以及其他辅助设备组成,并且还要借助当下最火热的物联网技术,如RFID,通过先进的控制、总线、通讯等手段,实现对各类设备的自动出入库作业。


    昆山区作为飞力达的起源地,在公司范围内率先引进自动化立体仓库技术,对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仓库进行自动化立体库的改造,量身定制自动仓储物流分拣系统和环形货架机器人集货系统、投入料盒式堆垛机、分拣站、出入库输送设备、环形货架、机器人集货及集货用上下层输送系统,通过自动仓储系统软件和智能集货系统软件,从而实现物料的输送、入货、储存、分拣、集货及顺序出货,实现货到人,减少人找货的劳动强度,并于2018年6月成功上线。为了更好协同飞力达西南客户智能制造的需求,提供端到端的智慧解决方案,飞力达股份西南区自动化立体库(约6000平方米)也于2019年2月份成功上线。

     飞力达智慧化自动立体仓库的升级,摒弃了传统物流仓储劳动力密集、技术程度低、高成本低效率、错误率高的行业痛点,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的全面升级。正在从自动化程度较高、人工适当干预、准确率上升的少人化阶段,向全程自动化、智能化,人工极少干预,模块化及弹性强的无人化迈进,并逐步体现飞力达供应链服务所具备的科技驱动力。 视觉技术扫描、制标、贴标,实现高精准出入库: 与以往需通过人工查看标签信息,输入到系统打印不同,在飞力达自动化立体库中,需入立库的物料经清点后,可由照相式扫描系统扫码读取供应商标签信息,将供应商信息转化为可识别的二维码或文字,并借助体积测量模块,快速测量包装体积,实现自动扫描入库,制标、贴标,比传统方式效率更高,差错率更低,在飞力达立体库中操作精准度可达100%。 视觉入库,通过视觉技术,实现货物的贴标、入库 AS/RS自动入库,智能定位最佳库位: 传统方式下,需要人工按照记录,在仓库中找到合适的位置,并把要入库的托盘货物用叉车一一放到合适的货架格上。而在飞力达自动化立体库中,仓储管理系统WMS将入库周转箱资料下传给控制系统WCS,WCS在固定式条码机位置读到周转箱号后,依照堆垛机状态、储位使用状况等条件自动设定最佳可用库位。货物按SKU转存于料盒后,经输送,由堆垛机自动储存于立库货架。这样就无需人为找空货架,也无需人为将货物叉到货架上,并且高层货架还可以极大提高空间利用率,空间利用率较之前提升了3倍。 系统自动更新货物进出记录:传统方式下,货物上架、下架等数据变更都要人工记录,而在自动化立体库中,大量的设施设备都通过传感器接入互联网,可以实时监控各个操作环节及货物动态,无需人为记账和账目更新。 货自动到人拣选,搭配智能终端:

    区别于传统的人找货拣货方式,在飞力达改造后的智慧仓库中,拣货过程是由自动化设备自动将货物输送向人进行拣货。 只需通过WMS系统将订单需求下传给WCS后,系统将启动分拣指派命令,WCS经优先顺位等条件后,自动依序下达命令给堆垛机出库,出库周转箱经输送系统自动分送至分拣区各分拣站口。


    人员将集货空料盒放置在分拣投入站口,当载有物料的周转箱进入分拣岛时,人员用指环式扫描枪扫描周转料盒条码,电脑显示该料盒需要分拣的物料信息,打开周转料盒盒盖,按提示信息取出物料并用指环式扫描枪扫描物料条码。如果有第二次分拣指令需要该周转箱中的料盘,该周转箱还会自动回到分拣岛执行分拣指令。

      货自动到人的拣货方式使得效率和准确率得到很大提升。于客户而言,则可以提高供货准确率及生产效率,从而实现高效优质的服务。



      机器人&环形货架智能集货: 飞力达通过搭建环形货架机器人集货系统,分拣人员只需将集货料盒推入输送线,集货料盒自动输送到集货区,通过机械臂,实现货物的集中存取。同一订单集中在同一机械臂中。当订单完成,机械臂自动排序。物料按订单顺序送至各出口,人员只需核对料盒ID及物料数量。使用完成后,集货空料盒由收料人员把集货空料盒投放入回流线,系统自动输送回流至分拣区。这样可以极大节约人员排序的耗时及货物存放空间。 机械臂集中集中抓取货物

     AGV&无人叉车,自动出入库搬运:

    目前在智能制造的趋势下,机器人替代人工的趋势愈加明显。飞力达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升级改造中,就通过AGV&无人叉车的应用代替传统的人工搬运。2018年12月25日,飞力达昆山区成功试运行无人电动托盘车。把智能单元化物流技术、自动物流装备、智能物流信息系统组合起来,实现灵活的任务管理,柔性的无人叉车指派,优化的动态路径规划,高效能的交通管理,可视化的图形操作和监控界面。在不同需求,不同环境中,最大限度的减少物流流程周期,降低资源消耗,提高搬运系统效率。同时,机械设备搬运与人工搬运相比,货物破损率也会大大降低。 AGV自动出库搬运(飞力达重庆自动化立体库)

    通过看板系统实现整体管控: 电子看板管理是企业实现可视化的重要手段。通过电子看板可以实时监控订单及人员状态,绩效数据自动采集,系统预警及现场管理决策。在飞力达的智慧仓储中,电子看板通过与其他系统的对接,实现了数据的智能化管理。数字化信息控制塔,打造智慧仓储大脑:

      传统方式下主要由人工计算和记录仓库数据,容易因疏漏导致数据不准,且效率慢。而改造后的飞力达自动化立体仓库中,货物入库经扫描贴标后,每一料盒都有唯一识别的身份证号,每盘物料都与料盒进行绑定,只要进自动库后,就可全程追踪其动态。


    大量机械设备都装有传感器,可以随时将货物动态反馈给系统。基于自动仓储系统软件、集货系统软件、电子看板、仓储管理系统WMS、控制系统WCS、关务系统、调度系统TMS等,将物流、信息流等用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技术集成在一起,实现了信息流的线上流转,仓库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另外,信息线上流转之后,可以与客户实现数据同步,从而减少客户现场人力,为客户节本降支。

     当然,飞力达智慧仓储中也不乏其它先进技术,如智能照明、称重读码量方、轮胎流线卸货搬运、自动驾驶等。正是基于数据和技术的双创新,飞力达昆山自动化立体库实现了智能化作业,自动化流水线的效果,整体下来可以实现现场作业一个流,由静态仓库到动态仓库。并且通过自身供应链改造,还可以帮助众多客户实现工厂零库存,实施拉动式的生产模式,进而缩减了工厂的采购周期、库存费用。

     现下,除了自动化立体仓库,飞力达智慧物流园区的指挥管理中心、人行出入智能、车辆出入智能、资源共享站、智能短驳/搬运、智能场站/月台、新能源光伏电站、园区物联网、智能照明等功能区正在逐步搭建完善,陆续准备投入使用。

     随着传统制造业供应链结构中的设施、库存、运输、信息等要素不断发展并趋于智能化,各要素协同驱动着供应链朝着更加智慧的方向迈进。飞力达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服务,围绕制造产业的核心客户,积极搭建了“供应链协同”、“ 物流协同”两大平台,打通从上游Inbound到下游Outbound的整条供应链服务,打造出集“采购物流、入场物流、成品物流、售后物流”为一体的供应链物流体系。通过连接品牌商、制造商、供应商三方,导入先进的智能物流技术,推动供应链物流服务向智能化、协同化、平台化方向发展,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实现价值主张。


     飞力达将智慧供应链列为企业发展战略,以数据驱动和技术创新为基础,不断创新和突破自身服务模式,构建以品牌商为核心的供应链生态圈,打造物流协同平台和供应链协同平台,实现整体供应链的计划、资源、需求协同,数据共享,逐步成为科技驱动的智造供应链管理专家,率先完成了华丽转身。


     飞力达智慧供应链的优化升级,不仅为物流行业树立了智慧供应链转型的标杆,同时,让制造业供应链整个链条的成本、效率得到最佳呈现,助力制造型企业实现柔性制造的转型,助力中国制造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


未来5-10年,数字化将为物流带来巨大的变革,当这场变革完成时,我们应当铭记每一个像飞力达一样为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

 

作者 |  三筒

来源 |  物流沙龙

 
 
 
江苏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 页面版权所有 江苏金茂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际经贸大厦703室、708室 电话:025-52327340(39) 传真:025-52208745 Email:jiffa@jiffa.org.cn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苏ICP备150371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