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经贸新闻
 - 行业资讯
 - 协会动态
 - 会员风采
苏州开出全省首列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 探索跨境电商发展“新业态”
 时间:2021-3-18 0:00:00  来源:  浏览量:524  字体大小:【 】  分享到新浪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3月18日上午,伴随着声声鸣笛,全省首列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从苏州发车。这批跨境电商货物共计4468票,共73.5吨,总货值约79.33万美元,主要为服装、家具用品、装饰品等,将通过中欧班列,以转关方式至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离境,发往德国、法国及捷克等主要欧洲国家。 

    苏州联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功搭上首列专列。“此次班列搭载了我们的六个集装箱,总货值500多万人民币,预计16天左右就能顺利到达德国。”企业副总经理钱伟介绍,受疫情影响,该企业货物的海外需求增幅大,此前,企业通过中欧班列普货或海运的方式出口货物,仓位少、运输时间长,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的开通,将更好满足企业大批量稳定运输出口货物的需求。今年,该企业预计将有近300个集装箱从苏州出发,通过跨境电商专列运往欧洲。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相比空运和海运,中欧班列在跨国贸易物流运输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吴立华介绍,由于海外疫情情况暂未好转,全球各国纷纷采取入境管制措施限制跨国贸易物流运输,而中欧班列采用国际铁路联运分段运输模式,不涉及人员检疫,有利于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风险,并且跨境电商渠道的产品具有包裹小、散件多等特点,与中欧班列的运输方式非常匹配。

    当下,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已开始常态化运作,根据计划,该专列将以每周一到两次的频率发车,并将随着跨境电商业务需求不断增加发车频率。跨境电商企业通过“海贸通”平台提交申请,便可获得便捷的全流程代办服务。

    作为江苏省最早获批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和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苏州把大力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积极发展“丝路电商”,加速跨境电商品牌集聚等作为综试区建设重点工作。“‘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的深度融合,是苏州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长三角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欧洲各国经贸合作提供更为便捷的物流通路。”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主任顾福根说。

    始发于2012年的苏州中欧班列是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中欧班列。运行8年以来,苏州中欧班列相关路线已联通亚欧大陆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涵盖了生活用品、纺织物品、汽车配件、工业电子产品等广泛领域。今年1-2月,苏州中欧班列开行进出口班列51列,搭载40呎集装箱2520个、货重3.22万吨、货值2.87亿美元。同比班列数上涨131.82%,箱数增长146.58%,货重增长110.46%,货值增长229.89%。

 
 
 
江苏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 页面版权所有 江苏金茂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际经贸大厦703室、708室 电话:025-52327340(39) 传真:025-52208745 Email:jiffa@jiffa.org.cn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苏ICP备150371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