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经贸新闻
 - 行业资讯
 - 协会动态
 - 会员风采
《南通机场航空货运发展行动方案》印发
 时间:2023-1-20 0:00:00  来源:  浏览量:525  字体大小:【 】  分享到新浪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为统筹推进南通机场航空货运发展工作,切实发挥航空货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南通机场航空货运整体效能,加快形成我市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格局,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近日,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通机场航空货运发展行动方案》,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江苏外向型经济发达而航空货运能力薄弱成为江苏交通供给的突出短板,新冠疫情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期和窗口期,江苏首家本土航司京东航空落户南通,统筹上述形势要求、机遇挑战、资源禀赋和我市及周边城市产业基础等因素,系统谋划研究南通机场航空物流业发展工作,明确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抢抓机遇、真抓实干、错位发展,对于促进产业集聚、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城市能级,加快推动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为我市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参与国际分工和承接高端产业转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分5个部分,分别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其中主要任务5个方面分解为36项具体任务,明确了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附件1)。


(一)关于“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改革、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专业化、城市发展能级、强支点城市等共性、个性的关键词均提及表述。


(二)关于“基本原则”。提出“市场主导,政策推动;统筹发展,协同互补;服务产业,打造特色;分步实施,系统推进”的原则。


(三)关于“工作目标”。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近远结合,务求实效”的思路,以近期到2025年、中期到2030年、远期到2035年为时间轴,明确三步走战略目标、三个时间段航空货运发展要达到的程度。重点围绕2022~2024年每年不同的具体目标任务,梳理形成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清单(附件2)。


(四)关于“主要任务”(5个方面)


1.注重规划支撑引领。一是开展总体规划研究,二是开展专项研究,坚持规划先行和顶层设计,编制规划、制定计划或形成方案,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落实。


2.强化基础能力保障。一是推进国际货库改扩建、国际入境航班航站楼及国际全货机机组入境通道改造、海关P2+实验室改建及冷库、暂养池、跨境电商保税仓库、初筛鉴定室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完善国内国际、短程远程航线等网络布局;三是优化腹舱运输、全货机和包机业务等货运组织方式。


3.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一是引入培育龙头企业,壮大机队规模,开展上门招商、专题招商,吸引专业知名企业落户;二是强化货源组织调度,调集货源从南通发运,在海外布局货运代理点;三是加强物流集疏体系建设,组建多式联运公司,打造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平台。


4.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一是加快完善口岸功能,争取水生动物、水果、冰鲜水产品等海关指定监管场地获批启用;二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进监管机制创新,提高智能通关水平;三是提升通关服务效率,南通口岸物流服务效率要达到上海浦东机场水平。


5.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完善财政奖补机制,统筹飞行时长、使用机型、最大业载、航班航线等要素,研究制定加快我市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建立考核培育长效机制;二是争取国家、省、市政策倾斜,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口岸功能报批、建设资金安排和关键政策等落地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五)关于“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保障。成立航空货运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重大事宜;交通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建立航空货运发展工作专班,实行专班化、专业化运作。


2.强化责任分工。实施清单化推进航空货运发展工作,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职责落实各项任务,领导小组统一调度推进。


3.强化要素保障。建立航线开发、口岸功能完善、营商环境优化、项目落地等多层次、多渠道要素保障机制。


 
 
 
江苏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 页面版权所有 江苏金茂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际经贸大厦703室、708室 电话:025-52327340(39) 传真:025-52208745 Email:jiffa@jiffa.org.cn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苏ICP备15037117号-1